close

陳氏太極拳

維基百科,自由的百科全書

陳氏太極拳,原為陳家溝拳術,集長拳、炮拳及紅拳之術,有關太極拳的起源說法不一,而陳氏則堅持「陳氏太極拳」是當今各家太極拳的始祖。

根據武術史家唐豪考證,陳家溝拳術是源自明末清初河南省溫縣陳家溝人陳王廷(約1600-1680),此後世代相傳,有傳子不傳女之說。故而,外人不得窺其貌,更難知其髓。一直到陳長興(1771-1853)傳拳與河北廣平府(今邯鄲永年)楊露禪(1799-1872)後,「陳家溝拳術」才被世人所見。唐豪進一步推斷,「陳家溝拳術」漸次衍變爲當今之「陳氏太極拳」。但據楊氏、吳氏等太極名門的歷史傳承記載,陳長興的太極拳實乃蔣發所傳,惟此說毫無任何根據。

大抵否認陳氏創拳之說的背後原因,涉及楊氏偷拳,為隱先人所諱,楊吳等諸家部份後人,遂抱此說。藉否定陳氏族拳,甚至偽論陳氏偷拳,或向其僕役習拳(如蔣發等),來間接掩蓋先人偷拳之實。

陳式太極拳有良好的健身作用,其上乘的技擊作用及獨特的演練風格吸引著越來越多的愛好者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iJ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