初習拳者最主要是套路上、基本功上著手下功夫,俗語上所謂「卸力」階段。這段功夫下得精深,日後在領悟太極拳,圓之妙境,成就大家風範的希望亦大。好比建高樓,築基礎,做一層地基能建一層樓,作三層樓的基礎,才能建三層的高樓。

初級階段需注意如下幾個問題:

1、沉肩乍肘;

2、襠走下弧;

3、虛領頂勁;

4、以手領勁。

沉肩乍肘就是要保證肩部不上聳,隨時保證兩腋下空虛,肘的用力方向保持向外,向下乍開。襠走下弧就是腰、胯、腿的運動路線,保持下弧線,形象的說就是走鍋底形。虛領頂勁就是下頜內收,後頸有向上領,向後膨脹之意,這對保持立身中下有著關鍵的作用。以手領勁就是要保證所有的動作先由手啟動的條件下運行,這對於領悟太極拳圓運動之摺疊、轉關、開合、虛實是至關重要的。以上幾點對初習者並非一蹴而就,需得長期的練習。對業餘愛好者來講,快則一年,慢則三年完成上述要點之後,就要做到形似。所謂形似就是要表現出太極拳的特點,快慢相間,從書法上講叫「入貼」。

轉貼 太極拳大師 張志俊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iJ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